大學部

課程設計原則

「德智兼修,手腦並用」乃世新大學之校訓,近年亦標榜「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」之重要特色,旨在培養學理與實作兼具、才能與德業並修,同時具備跨領域學力之學生,以因應多元社會之需求。本系成立以來,即貫徹立校之明訓,同時呼應「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」之精神,堅守絕對務實,以就業為先之考量,提供學生多元課程,培育具備跨域學力之社會人才。

世新中文系自107學年度起,除維持原中文系學子必備學理知識之傳授、寫作培育外,又復全力規畫推展大學部之三大領域課程,此一規畫,即再次深刻呼應校訓之宗旨與傳播立校之特色。茲簡述如下:(1)「學術研究」方面:乃為深入研究傳統中文學術,及早培養優秀研究人才,故開設「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」;(2)「文學創作」方面:乃為拓展傳統文學寫作之領域,因應現代戲劇之多元種類,故開設「戲劇創作工作坊」、「歷史經典與劇本寫作」等課程;(3)「傳播應用」方面:實以語言文字為中文人之根本,而傳播無不立基於語言與文字,故開設「新聞學入門與基礎採寫」、「人相學與媒體應用」、「傳播敘事與文學」等課程。前述(1)(2)項乃系課程之承襲與新變,(3)則為藉此培育跨域人才,厚實本系學子之能力。本系依此多元規畫,引導學生自大學二年級起,依照個人興趣,選擇不同領域修習課程,儲備未來繼續深造或進入職場之實力。

課程規劃 (113學年度)

專業選修34學分,開放外系選修20學分(亦可皆選本系專業選修),另訂有通識課程5大領域共12學分(任選至少四領域),校、系必修62學分,總計畢業學分為128。

♠新生專區 


年級課程表下載 (請依入學年度下載使用)
113學年度大學新生四年課表  舊版模式  PDF檔(112.12.17新增)
112學年度大學新生四年課表  舊版模式  PDF檔(112.12.17更新)
111學年度大學新生四年課表  舊版模式  PDF檔(112.12.17更新)
110學年度大學新生四年課表  舊版模式  PDF檔(110.6.22更新)
 
世新大學基本核心能力檢定
112學年度入學新生適用Download
111學年度入學新生適用Download
110學年度入學新生適用Download
109學年度入學新生適用Download
108學年度入學新生適用Download
107學年度入學新生適用Download
106學年度入學新生適用Download
105學年度入學新生適用Download
全校課程課綱查詢
(本校課綱全數上網,請至教務系統以訪客身分登入「學期開課課程一覽表」查詢)
世新大學學分學程網
華語文教學學程

人文社會學院院選修課程介紹

為培育人文社會學院學生數位影音媒體實務製作能力,自109學年度起,開設「基礎影視製作」、「劇本識讀」一年級院選修課程。

有別於傳播學院所開設的專業課程,此課程是特別為人社院學生設計,期望透過較為淺顯易懂的課程設計內容來提升學生學習興趣。邀請媒體業界人士授課,傳遞實務經驗、接軌業界,使學生在既有的專業知識上,整合傳播的知識與技能,以打造跨領域應用人才。

「基礎影視製作」指導學生影像呈現的基本工具及技巧,透過課堂實務演練,快速上手數位影音媒體實務製作,學習運用影像敘事的特性,傳達專業知識的能力。

「劇本識讀」,透過閱讀及分析劇作,引導學生劇本寫作的技巧以及概念的呈現,從想一個故事開始,到寫一個故事,增加企劃之能力,奠定日後的創作基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