系所簡介

      世新大學是老牌績優的大學,成立迄今六十八年,年年榮獲教學卓越的殊榮,也是媒體調查企業最滿意的大學。「德智兼修,手腦並用」乃世新大學之校訓,近年亦標榜「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」之重要特色,旨在培養學理與實作兼具、才能與德業並修,同時具備跨領域學力之學生,以因應多元社會之需求。本系成立以來,即貫徹立校之明訓,同時呼應「數位傳播貫穿各學門」之精神,堅守絕對務實,以就業為先之考量,提供學生多元課程,培育具備跨域學力之社會人才。

    世新中文系自107學年度起,除維持原中文系學子必備學理知識之傳授、寫作培育外,又復全力規畫推展大學部之三大領域課程,此一規畫,即再次深刻呼應校訓之宗旨與傳播立校之特色。茲簡述如下:(1)「學術研究」方面:乃為深入研究傳統中文學術,及早培養優秀研究人才,故開設「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」;(2)「文學創作」方面:乃為拓展傳統文學寫作之領域,除了既有之「現代詩研讀及習作」、「現代散文研讀及習作」、「現代小說研讀及習作」課程外,另開設「流行音樂歌詞寫作」,及「劇本寫作」、「歷史經典與劇本寫作」等課程;(3)「傳播應用」方面:實以語言文字為中文人之根本,而新聞傳播無不立基於語言與文字,故除原有之「作文教學指導」、「書法藝術及習作」、「中文廣告寫作」課程外,亦開設「人相學與媒體應用」、「古典詩詞與創新文化」、「紀實文學」、「中文應用講座」、「傳播敘事與文學」等課程。前述(1)(2)項乃系課程之承襲與新變,第(3)項則為藉此培育跨域人才,厚實本系學子之能力。本系依此多元規畫,引導學生自大學二年級起,依照個人興趣,選擇不同領域修習課程,儲備未來繼續深造或進入職場之實力。

  此外,本系亦多方鼓勵學生申請輔系或雙主修學程,並積極與校內相關系所密切合作,其目的正在於就已有學業基礎予以增能,並提供學生至國內政府文化單位、電視台,以及各大出版社、雜誌社、傳媒行銷公司等,與文字、傳播相關實習機會,鞏固學生就業優勢。同時,立基於華語市場之需求,使學子得以立足臺灣,放眼全球,故人文社會學院自97學年度起即設置「華語文教學學程」;本系與2014年成立之「華語文教學中心」攜手積極擴充對外華語教學,辦理各式華語課程,除本系學子投入其中學習以外,亦吸引英語系及傳播學院等學生參與其中。

  本系於教學、研究等本務之外,例行舉辦多項重要活動,亦分項簡介如下:(1)「文學創作」方面,本系每年舉辦全校性文學創作之「舍我文學獎」,除紀念創辦人成舍我先生外,同時亦取文字書寫為中文人之根本,愛之、用之,進而捍衛之「舍我其誰」之義涵,其比賽項目包括小說、散文、現代詩,以及古典文學,可謂新、舊並重,亦呼應本系古典文學與現代文藝並重之理念;(2)「學術研究」方面:本系為鼓勵學生認識、從事學術事業,亦每年舉辦大學部及研究所之學術研討會,除課程訓練以外,亦有實踐場域;此外,本系自2007年伊始,辦理「兩岸韻文學學術研討會」,於每年5月邀集海峽兩岸之重要專家學者與會,彼此於學術問題中討論切磋,同時也成為學生觀摩、學習與結識重要學者之機會,此會議開辦以來,經前人開創、後人克紹,業已成為「韻文學」研究之重鎮;(3)「藝文活動」方面,本系經常辦理「駐校作家」專案,延請當代知名作家來校演講,並進行座談,多年間先後邀請蔣勳先生、施淑青女士、白先勇先生、雷驤先生、黃春明先生、瘂弦先生、司馬中原先生與小野先生擔任駐校作家,其演講內容對世新學子而言,或啟發於文學創作、或指引於人生經歷,藉親炙知名作家之語言,以產生共鳴而激勵學生,亦可謂卓有深功。

  本系成立至今邁入第二十六年,擔任教學工作之教師,功成身退者不在少數,然所培育之畢業生為數尤多,且各於不同領域有卓越表現,如於各級學校從事教育或華語文教學工作者、從事影劇工作者、擔任新聞記者以報導社會現況者、執筆創作各種文藝者,復有於各校及業界擔任秘書或相關職務者,以及持續於學術研究領域深造者。以此,益見本系全體師生勤業兢兢之本。世新中文系既秉「古典文學」與「現代文藝」並重,「語文應用」與「文學鑑賞」兼顧,「理論研習」與「實務運用」同步,「傳統文化」與「當代思潮」相融之理念,復結合世新傳播立校之精神,充分融合、運用本校新聞傳播之最佳資源,於變化急遽、複雜多元之學習場域,實已提供新一代中文學子最佳且更易入手之優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