系所特色

本系課程奉行「三加」

   本系課程規劃奉行「三加」已久:1、古典加現代,2、理論加實用,3、文學加傳播。其中傳播貫穿各學門,在台灣社會已不可逆,這正是本校的強項。說明如下:
      1、古典加現代:國學、思想和古典文學的課程一應俱全,現代的課程也很豐富。包括現代詩、現代散文、現代小說的研讀及習作、武俠小說欣賞與寫作、流行音樂歌詞寫作、中國現代文學史等,期望同學通古博今。
      2、理論加實用:理論課不可少,實用課則不斷加強。近年新增英美影集與中文應用、英美歌曲與中文應用、人相學與媒體應用、中文應用講座等。原本受歡迎的實用文法與生活修辭、中文廣告寫作等則繼續開設。
      3、文學加傳播:中文系在理所當然的文學課之外,近年新增傳播敘事與文學、華語文教學概論,加上已有的新媒體及書寫應用等課程,同學在本系即可學習許多傳播學的內容。

 

本系課程兼顧「學術專業」及「創作應用」

   承上所述,本系課程兼顧學術專業及創作應用。課程類型大抵分為四大類,茲簡述如下:

     1.【基礎必修類的課程】,如大一系必修包含:國學導讀、文學概論、歷代文選、四書、中文應用講座。
     2.【奠定學術能力的專業課程】,如經學、史學、子學、專家詩、小學等。
     3.【文學創作類的課程】,如現代詩、散文、小說課、中文劇本寫作、歷史經典與劇本寫作、流行音樂歌詞寫作等。
     4.【傳播應用類的課程】,如傳播敘事與文學、中文廣告寫作、作文教學指導、書法藝術及習作、華語文教學概論、紀實文學等。
    前述1、2類乃中文系固有課程,能有效幫助學生繼續升學攻讀研究所。3、4類則有益於學生進入職場的就業力。

    底下列舉三門「特色課程」簡介之:

1.「中文劇本寫作」
    課程旨在引導學生認識劇本寫作之基礎,並透過部分實務練習,瞭解劇本寫作之撰寫技巧。以劇本結構練習、作品欣賞為主,透過實作讓學生對劇本寫作有最基本的認識與了解,並以完成一部三十分鐘之短片劇本創作為教學目標。學生若有興趣,尚可進一步修習「歷史經典與劇本寫作」,課程透過文學創作的方式,橋接中文系學生「經典閱讀」與「應用實務」兩方面的能力,以劇本創作實務為主軸,透過挖掘古代經典歷史文獻當中的斷裂不全或空白缺乏記載之處,或推敲史官的難言之隱,進行歷史劇本的創作實務。課程旨在引導學生往兩個方向深入,其一是古文經典的閱讀能力,使學生具有出入古籍、歷史記載的深度解析能力,並藉此形成原創故事;其二則是與傳播業界接軌,發展能與影像技術結合的文字能力,並藉此形成具有執行可能的劇本,甚至進一步以作品參與華文領域的各項短片獎助計畫。

2.「中文廣告寫作」
    從廣告的基本概念入門、循序漸進地進入中文廣告領域,教授有關廣告文案撰寫基本技巧,同時藉由欣賞與批判廣告文案,增進實務性操作技巧。期許選修本學科的同學們,不僅懂得觀賞與鑑別廣告,也因為有基礎認識,未來更能成為職場的選項之一。

3.「流行音樂歌詞寫作」
    音樂、歌詞鑑賞與歌詞創作實務練習;並旁及流行音樂史、產業發展、製作、演出指導與音樂評論寫作等等入門皆有涉略,同時邀專業音樂人現身說法,希望未來參與流行音樂產業的同學,擁有更多元的認識及收穫。課程教學目標如下:1 了解歌詞的組織與架構。2 如何尋找創作的主題精神。3 學習歌詞的填寫技巧。4 可以真正學會填完整歌詞。

    此外,尚有「作文教學指導」、「書法藝術及習作」等多門特色課程,可至學校網頁「在校生」→「開課查課」系統查詢。

 

一系兩社群:「教師成長社群」及「創新教學社群」

    近年來中文系教師每學年均積極參與「教師成長社群」及「創新教學社群」。

    「教師成長社群」結合中文系內文學、思想、經學等不同領域之專業教師,邀請校外各領域之優秀學者前來本系進行分享。曾邀請世界知名甲骨文學者許進雄教授、政大中文系高振宏助理教授、清大華文所林保全副教授、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研究員楊晉龍教授、臺灣大學中文系蔡瑜特聘教授、淡江大學中文系普義南助理教授、師大國文學系陳芳特聘教授等著名學者,透過不同專業領域學者在教學、研究之經驗歷程,以講座分享之形式,使參與者在教學與研究之實踐上,發揮攻錯之效;同時鼓勵本系研究生與大學生參與,以開拓其學習視野。

    「創新教學社群」以「問題導向教學法」作為創新教學的主軸,透過問題的提出,刺激學生思考並設法解決問題,在學生自主學習及老師引導下,於過程中學習相關知識。包括:「從情感到詩歌:歌與詩的閱讀與寫作」、「從文學到影像:影像詩/散文的寫作」、「從古典詩詞到生活情思:明信片的圖文製作」、「從古史到當代政治反思:政治評論寫作」、「從生活中在地文化到文字記錄:民俗田野調查報告」等創新教學及實作,均相當受到學生喜愛。

 

定期辦理「升學輔導講座」及「就業增能講座」

   本系每學年均舉辦「升學輔導講座」及「就業增能講座」,邀請學界、業界畢業系友,返校分享研究所及各職業現況需求。「升學輔導講座」曾邀請考取台大中文研究所莊家輝系友、臺北市立大學中文所吳柏萱系友、倫敦大學亞非學院(UCL SOAS Curating Cultures)李佳螢系友等,返校與學弟妹分享研究所報考經驗。本系每年也舉辦「大學部學生學術論文研討會」讓學生有公開發表論文的實際經驗,並邀請各大專院校學有專精之教師前來講評。同時,也鼓勵大二、大三學生申請「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」,提早培育儲備人文科學之優秀研究人才,透過研究計畫的執行,儘早接受研究訓練,體驗研究活動、學習研究方法,加強專業學術能力。「就業增能講座」曾邀請現任職於奧美廣告的系友江彧琳、從事媒體業的吳羿嫻系友、傳媒公司影音製作人蘇彥菱系友等,回母校分享從業經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