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來發展

  • 升學
    可報考國內大學研究所,如:中文、教育、民間文學、兒童文學、台灣文學、鄉土文化、應用語文學、語言學、東方人文思想等研究所,亦可申請國外大學之東方文化究所、比較文學研究所、語言學研究所等。
  • 就業
      本系著重中國語文的應用層面,為學生創造就業有利條件。可從事之行業有高中、國中、國小教師、文化事業編輯、文案創作、企劃寫作、新聞寫作、作家等相關職務。另外,本校於97學年度開設「華語文教學學程」,對有志從事教育或語文教學的學生,開拓另一條就業道路。本校在2014年成立「華語文教學中心」,積極擴充對外華語文教學,直接招募外籍學生來世新大學學習中文。「華語文教學中心」與「華語文教學學程」密切合作,使得我們兼具訓練華語文教學師資,以及直接開課教導外籍生華語文的功能,歡迎本系學生優先進入此就業管道。

  本系每學期另舉辦強化升學及就業講座,並於103學年度起開設「中文應用實習」(2學分)課程(107學年度起改由人文社會學院統籌開設「職場實習」(3學分)),鼓勵學生利用暑假時間進行實習。

另外配合本校政策,自107年2月開始(106學年度下學期)推動大四學生半年「境外實習」8學分課程,發展以就業為導向的實習課程,增加未來職場的適應力與國際競爭力,此計畫推動更期望實習生畢業後就能留任實習單位,無縫接軌就業力。

取  向 適 合 機 關 或 工 作 內 容
學術研究 升 學 投考國內大學研究所,如:中文、教育、民間文學、兒童文學、台灣文學、鄉土文化、應用語文學、語言學、東方人文思想等研究所;或國外大學之東方文化究所、比較文學研究所、語言學研究所等。
學術機構工作 研究助理、學術行政、教學助教、學術刊物編輯等。
文教媒體 媒體文化工作 文化事業編輯、新聞記者及寫作、廣告企劃、文史工作、文案創作、企劃寫作、作家、自由撰稿人等
教育事業工作 華語教師、大專院校教師、中小學教師、幼教機構、安親機構、才藝教室、補習班教師等。
觀  光 導遊、文史藝術展館導覽與解說

 

📊本系學士班畢業生就業領域分佈(以109學年度畢業生流向調查為例):

類  別 比 例
工商組織 35.6%
出版媒體 36.9%
教育事業 6.2%
觀光事業 15.2%
政府機關與社會服務 6.1%

 

📊本系碩士班畢業生就業領域分佈(以108-109學年度畢業生流向調查為例):

類  別 比 例
工商組織 11%
出版媒體 56%
教育事業 33%

 

📊本系博士班畢業生就業領域分佈(以109學年度畢業生流向調查為例):

類  別  比 例
工商組織 12.5%
出版媒體 12.5%
教育事業 75%

 

中文系畢業生流向調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