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長姐蘇彥菱:任何超越書面文字的傳播形式,終究離不開基礎文字的訓練

目前主要擔任的職務

我是世新中文系第 10 屆的蘇彥菱,目前服務於科技媒體,擔任影音製作人,主要負責影音腳本的撰寫、主導現場拍攝,以及帶領後期團隊完成影音專案。

截至目前為止的經歷大多在媒體業,包括聯合報及房地產雜誌等,做過企劃、記者及製作人等工作,不過也待過小型的影音製作公司。

中文系的訓練對我職場的幫助

我覺得中文系對職場的訓練主要是「文字力」──對文字的掌握能力,包括語言的邏輯思考、組織架構、精準用字,以及正確使用標點符號等等,這些都是在學期間所培養的核心競爭力。

因為任何超越書面文字的傳播形式,終究離不開基礎文字的訓練,從資訊蒐集轉化、邏輯思考、修裁出脈絡結構,安排細節,運用精準且具風格的文字描述出來⋯⋯書寫本身就是一種極為實際的訓練。

想對中文系學弟妹說的話

「學而無用」?文字力是不容小覷的

中文系相較於其他人文社會學系,乍看之下好像很難有個對應的「出路」、「職業投射」,不過我想,這也是大部分文科學生的迷茫吧,不知道自己現在學的這些,未來是否能找到一個能養活自己,做得也算是稱心的工作呢?

迷茫及不安感,也曾困擾著我,但如今踏入職場已十來年的我,想跟學弟妹分享的是——「文字的力量是不容小覷的!」無論語言的邏輯思考、組織架構、用字精準,以及正確使用標點符號等能力,都是中文系學生的核心競爭力,很多大人到現在還搞不清楚單引號跟雙引號之間的差異是什麼呢?

培養鍛鍊對文字的掌握能力 不妄自菲薄

上述「對文字的掌控能力」,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,因此在學期間的每一步,其實都是培養自己的競爭力,帶著這樣的意識去學習、準備每一次的功課,培養自己最核心的能力,厚積而薄發,然後不要妄自菲薄,你能做到的,絕對比你想的還要多。

求學時最喜歡的系上專業課程

回想起來,我最喜歡思想的課程,像是「中國思想史」,因為我能學習古聖先賢的智慧,應用到日常的待人接物中。